财新传媒


为什么数据好了,市场却跌了

2016年04月26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目前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很可能反映了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和重新定价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亮眼的中国经济第一季度数据公布后,“中国悲观者”似乎都有点不好意思发声,市场面充斥着中国经济U型反转等说法,股票市场也开始蠢蠢欲动。然而,在过去的一周内,上证指数的表现却似乎愈显低迷。市场不禁要问,为什么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变好了,但市场却萎靡不振呢?

  在中国市场上,一直存在着一种带有“阴谋论”倾向的观点,即市场中总有一些人“先知先觉”,在市场尚未有反应时就开始提前建仓,而当亮眼的数据公布后,反而是获利出局的好机会。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buy the rumour, sell the facts,即数据变好时,市场预期也会随之提高,未来的数据很可能难以满足不断提高的市场预期,换句话说,这样一个“反预期”的交易模式会带来市场在数据转好后出现回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