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危机”管理

2020年03月26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底线”“有序波动”以及必要的“铁腕”,组成了危机时汇率政策的核心关键词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伴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金融市场开始明显嗅出了危机的味道,而市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人民币汇率会走向何方?

  从中国官方一贯的汇率政策态度来看,“有底线”和“有波动”是两个看起来有些自相矛盾但又经常并行不悖的基本原则。“有底线”是指避免出现汇率的过度波动,这个“底线”在2019年8月之前大约是7.0,而从过去的一段时间来看,这条底线目前已经移到了7.2附近。“有波动”则是一个有些难量化的指标,但大体而言,人民币的常规每日波动区间大约为+/-0.3%,超出这一水平并不多见,而相信如果持续波动幅度超过“合意”范围,监管当局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干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