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热钱”对流动性的影响

2021年01月27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出于审慎考虑,理论上会通过减少公开市场投放或者回笼资金的方式,来平抑外汇流入带来的影响,市场没有必要对这些常规操作过度解读
市场的总体观点认为央行似乎并不愿意再度大幅度干预外汇市场,因此外汇占款不会出现明显增加。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伴随着中国贸易顺差的迭创新高,以及外资流入购买人民币资产,一个很久没有触及的关键词再度被提及,这就是“热钱”。

  “热钱”的上一次汹涌流入是在2003年之后。中国出口在加入WTO后出现暴增,贸易顺差的大幅增长带来了大量的外汇流入。这些资金流入中国后购买了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人民币资产,这是“热钱”这一概念在中国的第一次广泛普及。

  为了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并抑制流动性泛滥造成的资产泡沫风险,中国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并同时采取冲销方式。具体来看,中国央行从外汇市场中购买美元——成为央行的资产,并因此同步释放出人民币——成为央行的负债。由于人民币流动性在这一过程中会明显增加,因此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和公开市场回笼的方式来回收这些“富余”的人民币流动性,这一过程被称为“冲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