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似矛盾的经济信号另一面

2019年07月25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看似奇怪现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主流观点存在着一定的逻辑漏洞,而这些漏洞的存在,很可能意味着市场投资陷阱或者投资机会的存在
所有的经济和市场现象都是可以被解释的。看似奇怪现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主流观点存在着一定的逻辑漏洞,而这些漏洞的存在,很可能意味着市场投资陷阱或者投资机会的存在。图/视觉中国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一边是不断下跌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边是稳如磐石的中国国债收益率。一边是飞涨的猪肉和水果价格,一边是PPI给出了类通缩的警告。一边是不断下滑的汽车销量,一边是看似即将起飞的房价。

  相信每个分析师看到这些看似矛盾的信号,都会觉得十分头疼。如果说贸易战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前景,那么为什么中国国债收益率没有跟随美债收益率出现下降呢?道理上来说,中国理应受到贸易战最大影响的经济体之一,经济前景应该十分黯淡,债券收益率大概率会下跌。如果说中国的“猪周期”仍然存在,那么为什么CPI通胀率一直保持得不温不火,PPI甚至给出了通缩信号呢?如果说买房和买车都属于大宗消费,为什么大家光买房不买车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