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政治学的功用和青年政治学者的责任

2016年05月04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治学是关于共同体的善,换成通俗的话来说是关于公共利益的。如果要换成现在政治学语言来讲,政治学事关重大利益的权威性分配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同学们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16年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年轻人代表了国家的未来,青年政治人代表了中国政治学的未来。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年轻人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今天参加论坛的除了我们北京大学的同学以外,还有来自10所兄弟院校的同学,感到很亲切。我觉得你们来对了地方。为什么呢?因为北京大学是现代中国政治学的发源地。在1898年京师大学堂成立的时候,也就是北大最早成立的时候,就有仕学馆,仕学馆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政治学。1902年成立北京大学,就有政治科,1919年政治科改为政治学系。所以到这里来研讨政治学问题,应当说是最合适的地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