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弱化粮食自给率 农业政策才有出路

2016年05月10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有农业政策看上去非常完美,但在现实执行中相互之间存在冲突,矛盾重重。特别是为了满足“提高粮食自给率”的政策目标,农业政策的其他目标变得不可能实现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2016年,中国农业各种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政策改革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第一,粮食连年丰收,粮库充盈,导致农民卖粮难,而主要粮食的价格却远远高于国际价格,中国农业失去了国际竞争力。第二,化肥农药大量使用,导致了严重的土壤、水以及空气污染。第三,伴随着城市化,55%的人口已经居住在城镇,但不足40%的人口拥有城镇户口,大量农民工不能完全享受城市社会保障。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这些农民工的收入增加幅度开始减缓,这可能对社会安定造成一定的问题。这些都成了现下农业政策面临的主要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