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推出新一轮4万亿?并非如此

2016年05月13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4.7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十三五规划对应的具体行动方案,此方案将有助于政府的稳增长措施,但绝非新一轮刺激计划,不能等同于2008-2009年间的4万亿刺激方案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宣布在2016--2018年间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金融时报对此大肆渲染,称此计划“……规模超过全球金融危机后出台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国是否正在推出另一轮大规模刺激计划? 

  简短的回答是:不是。

  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些项目中有多少是新项目。公告中并未对此做出详细解释。根据常规情况推测,303个项目中可能含一些在建(未完工)项目,但多数应该属于新投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