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改革之思 (三):探寻合意增长速度

2016年06月06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精确认识合意增长速度,有助于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营造稳定环境的“度”,防范短期经济出现过“冷”或过“热”的风险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正确理解中央提出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句话。也就是说,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应该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那么,探寻未来合意增长速度,安排好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的协调,关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推进。本文主要从人口红利、资本存量和全要素增长率等方面入手,基于新古典增长方程,对中国经济在“新常态”时期的合理增速目标进行了测算。结合我国实际,本文综合考虑了:(1)政治层面的要求,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2)新型城镇化进程,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潜力;(3)面临的各种约束,即我国目前面临的资源环境和债务压力等,探寻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的合意增长速度。精确认识合意增长速度,有助于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营造稳定环境的“度”,防范短期经济出现过“冷”或过“热”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