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险三金”当合为“三险一金”

2016年06月13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五险三金”尚不能实现全国统筹,有的是省级统筹,有的是市县统筹,统筹单位多达2000多个,应整合社会保障资源,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目前,我国“缴费型”社会保障福利,主要包括“五险三金”,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其中,“五险”属于社会保险范畴,“三金”则是补充型社会保障福利。

  由于“五险三金”尚不能实现全国统筹,有的是省级统筹,有的是市县统筹,统筹单位多达2000多个,因此,各地“五险三金”执行费率五花八门,但大多数地区基本上是按照国务院统一规定的基准费率来浮动执行的。不过,“五险三金”加总后的“名义费率”确实是偏高的。见下表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