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野鸡大学背后的中国留学热

2016年06月14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孩子出国留学存在两大死穴:一是有可能成为野鸡大学的帮凶、知假买假;二是无法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自我孤立与封闭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中国精英垄断出国或留学资格的最后十年。进入新世纪后,尤其是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老百姓出国留学、出国旅游、出国购物、出国休闲娱乐,已经变得十分普遍。出国留学呈现大众化、平民化、年轻化的趋势,现在出国留学不再是单纯的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而是直接参加“洋高考”出国读大学,甚至有的直接出国读中学和小学。

  根据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3月,全美国际学生人数118万,其中,中国留学生35.3万,比排名第二的印度高出近一倍,继续蝉联所有生源国家榜首。因为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出国留学人数最多也是应该的。不过,中国孩子出国留学存在两大死穴:一是有可能成为野鸡大学的帮凶、知假买假;二是无法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自我孤立与封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