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欧公投:一场缺乏政治担当的豪赌

2016年06月20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脱欧对英国经济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是其内部政治领导力缺乏的体现,也是一场缺乏担当的豪赌。一旦发生,必将对英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大涨,亲欧盟英国议员遭遇枪袭身亡等事件,显示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最大风险点。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与各国政要均认为英国脱欧是自毁长城,但英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比例正在上升,大部分民调结果显示“脱欧”派超过“留欧”派,显示这一看似荒诞的结果发生的几率已经大大增加。

  对于这一黑天鹅事件,美日央行均在最新一次会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明确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是二者货币政策的重要考虑因素,静待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而欧央行与英国央行也做出计划以防止“雷曼式”的冲击。受此影响,日元作为避险货币暴涨,英镑/美元今年以来贬值3.42%,期间对美元最差时跌破1.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