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韧性从何而来

2016年06月23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更需运筹帷幄的是,既要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通过外部失衡的调整为内部失衡的调整助一把力,又要提升金融支持经济的效应,为人民币汇率的持稳和韧性添一把火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今年春节以后,中国央行在人民币汇率调控上似乎一直践行着“策略性贬值”的思路。概而言之,央行或有促使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诉求,但既要足够尊重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又要着力避免触碰人民币贬值预期的闸门。因此,央行遵循“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中间价制定规则进行调控,促成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弹性增加,而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持续贬值的情形。

  资本市场对央行“策略性贬值”的思路似乎表现出了宽容和淡定。甚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上窜下跳”也未激起市场的轩然大波和恐慌蔓延。可以说,这段时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弱化,美元指数的震荡,为央行推行人民币汇率“策略性贬值”提供了有利的时间窗口。然而,5月以后,美元结束了此前震荡走贬的行情,开始步入反弹,央行践行“策略性贬值”的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策略性贬值,尚能安然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