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健康险:“伪”需求未切中健康保障缺口

2016年06月29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最迫切的需求是能够提供对医保覆盖不到领域的保障。然而,目前健康险数字繁荣的背后,出现的产品和定位并不符合用户的基本需求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中国的健康险市场正在经历高速增长,2016年前5个月的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913.96亿元,同比增长90.13%。健康险市场上期望的进入者也越来越多,各种产品不断试水。然而,在这繁荣数字的背后,保障的价值却没有真正体现出来。

  比如,中国用户面对灾难性疾病的风险抵抗能力依然极弱,占市场大多数的保障额度在10万元左右的重疾险,在实际用户遭遇灾难性疾病的时候仍然有极大的保障缺口。除此之外,伴随灾难性疾病导致的失业、护理以及对家庭生活的影响目前都由用户自己承担,财务缺口极大。而市场上针对这一部分风险的长期失能险和护理险的购买比例占整体市场不到0.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