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企兼并重组应避免产能叠加

2016年07月07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吸取上一轮钢企兼并重组潮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再搞“产能叠加”,或是简单地做加法,必须紧紧围绕去产能、调结构、提高钢铁品质来展开钢企兼并重组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在中国重化工业中,钢铁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这也成为央企重组的最大工程和艰难任务。6月26日,武钢股份公告称,接控股股东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7日起停牌。这一信号是否意味着以“去产能”为目的的大钢企兼并重组终于拉开了序幕?值得高度关注。

  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达8.04亿吨,同比下降2.3%,这是中国粗钢产量34年来首次负增长。尽管如此,中国粗钢产量占世界粗钢总产量的比重仍在50%以上,是第二大产钢国日本的8倍、第三大产钢国美国的9倍。近半个世纪以来,步入后工业化社会的日本和美国,粗钢产量基本维持在零增长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