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考分数普涨:“人人大红花”害苦学生和教育

2016年07月11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升学考试需要回归选拔性,应加大考试的难度,取消“考试说明”,让升学考试无试可应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北京中考分数发布,不仅出现了全科满分的学生,更主要的是“分数普涨”,接近满分的学生比比皆是,舆论哗然。

  一位海淀区的中学生根据官方公布的成绩,在网上详细分析了此次中考成绩的分布情况。在满分为580分的中考中,在海淀区超过满分(含加分)的为14人,达到560分(含加分)以上的达到了1481人,而此前几年达到这个分数的人分别为23、347、405。如果换算为百分制,均分在98以上的有200人,95以上的有将近3500人,对比14000人的报考人数,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一的考生达到了95分的水平。这几乎是人人一朵大红花了。如果想上海淀最好的中学,每门功课扣分不能超过3分。该学生称,如此完全丧失了“考察初中学生升入高中后继续学习的潜在能力”,并质问:这难道是你们要的教育公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