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医保体系的特点和缺口

2016年07月19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医保在保障上出现三大缺口,门诊在保障慢性病和大病后治疗上的不足,大病保障整体不足,以及地区性和筹资能力不同导致的保障差异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长期以来,市场对中国医保体系的概括一直是六个字:广覆盖、低水平。这六个字背后意味着现在的医保有哪些特点?个人医疗保障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医疗保障缺口有哪些?

  第一,医保设计的核心目标是覆盖大部分人,也就是广度,而不是深度,或者说是保障的程度。因此,医保发展的首要目的是先将大部分人纳入保障范围,尤其是新农合,从2005年的参保率仅为75.66%上升到2013年的98.7%,人群覆盖率是发展的核心。在这样快速的广度增加过程中,医保相对设置了比较低的进入门坎,尤其是新农合,2005年人均筹资只有42元,到2013年才提高到370元。让大部分人先拥有一定形式的保障是医保发展的第一目标。但从保障上看,中国的医保在慢性病和大病的保障上是远远不足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