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叫“Fintech“还是“互金”都要能熬过冬天

2016年07月21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玩名词创新没有任何价值。即使是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改名叫金融科技公司,但原有业务模式不改变,金融科技也很快就会被“玩坏”
叶大清
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学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在读。18年金融与互联网从业经验,曾服务PayPal、美国运通、AOL,Capital One,被《创业家》评选为“2015年度十大创业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大清)从去年下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冬天,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都不再说自己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了,摇身一变成了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FinTech并不一个新名词。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像高盛、瑞信这些投行都成立了做FinTech部门,如今这个“旧瓶”却被拿来装中国互联网金融这碗“新酒”。

  起源于美国的FinTech是一个针对机构的概念,B2B2C的概念,比如IBM这类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中国本土发明的“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针对于老百姓的概念,B2C的概念,典型代表是余额宝。但从本质上,二者却是一回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