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避免陷入流动性陷阱

2016年08月02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导致当前货币政策传导失效的是结构性矛盾,即尽管流动性看似供大于求,但由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诸多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存在借新还旧的现象,以及企业贷款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等原因,流动性充裕并未刺激有效的实业投资,结构性困境削弱了中国经济增长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流动性陷阱源于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针对美国经济危机时期状况提出的理论,意在解释当利率下降到一定水平,货币需求弹性为无穷大,致使扩张性货币政策无法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导致货币政策失效的现象。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企业陷入流动性陷阱的讨论增多,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当前M1增速与经济增长背离,其背后原因是企业缺乏投资意愿,说明中国企业已陷入了某种形式、某种程度的“流动性陷阱”。如何避免这样的困境发生值得深入探讨。

  货币政策有效性递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