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鏖战“负利率” 配置稳资产

2016年08月15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负利率”的实施不一定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起到宽松刺激作用,但使得全球资产收益率预期降低,低风险、稳定回报类的资产(国债、黄金、美元等)受到追捧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已经经过了多轮的宽松加码。随着时间的脉络,我们可以看到降息、资产购买计划和部分国家的主动贬值等。进入2016年以来,“负利率”开始成为全球金融界关注的重要话题,其主要原因是日本和欧洲央行等大型发达经济体开始实施“负利率”。此负利率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实际利率为负,而是部分期限的名义利率为负,因此引起了对于全球是否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的担忧。事实上,截至目前,实行负利率政策的央行还有丹麦央行、瑞士、瑞典央行。在“负利率”的环境下,宏观经济将如何变化,资产价格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进行简要阐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