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中国财政政策空间较大

2016年08月15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仍有更大的财政政策空间,而从营改增、推进新型城镇化、户籍改革等多项政策加快落地来看,积极财政也在发挥作用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货币政策不可承受之重

  从金融危机以来的政策实践来看,为应对经济低迷,各国宏观政策加大了宽松力度,特别是货币政策不断创新,不仅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甚至全球有日本、丹麦、瑞士、瑞典、匈牙利等国家以及欧洲央行实施了负利率政策,意在刺激商业银行向企业与个人发放贷款,刺激消费与投资,以支持经济增长,缓解通缩压力。

  然而,效果不容乐观,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进一步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IMF预计今年、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为3.1%、3.4%,均较今年4月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并指出英国脱欧导致经济、政治和制度的不确定性使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上升。此外,考虑到新兴经济体贸易增长乏力、投资低迷、工资水平难以提升以及商业活动放缓,OECD预计2016年全球增长仅为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