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难”必然导致“退市更难”

2016年08月22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想退市制度发挥功效,就必须首先实现IPO注册制。换句话说,没有注册制,退市制度就只能是摆设。二者的逻辑关系无法改变、也不可能颠倒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总有人误以为,要推行注册制,必须首先改革退市制度,这是一种因果颠倒、本末倒置的看法。事实上,垃圾股死不退市的原因就是核准制。因为“上市难”,所以“退市更难”。因此,要想退市制度发挥功效,就必须首先实现IPO注册制。换句话说,没有注册制,退市制度就只能是摆设。二者的逻辑关系无法改变、也不可能颠倒。

  NASDAQ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创业板,我们曾经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NASDAQ每年IPO的家数可达500至700家,同时每年退市家数可达300至500家,1996年底,NASDAQ上市公司总数约为5600家。然而,此后,NASDAQ每年退市多达500至700家,而每年IPO则降为300至500家,结果导致NASDAQ上市公司总数出现了下降,曾经一度不足3000家。这就是NASDAQ的“大进大出”的生命力,这是大浪淘沙的博大胸怀与摧枯拉朽!不仅如此,NASDAQ还构建了“亏损上市”的IPO机制,鼓励新业态、新技术发展壮大,它的大气与包容创造了历史,并培育出了一批世界级的伟大企业,例如微软、苹果、因特尔、百度、新浪、搜狐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