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G20峰会的前世今生

2016年09月02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顾梳理G20的前世今生,展望G20杭州峰会的贡献与前景,对辩证理解当代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形成演变规律,科学认识新中国发展道路,探索实践与未来方向,都有启示意义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引发人们对G20前所未有的关注。从较长历史视角观察,G20峰会是战后国际经济格局与全球治理架构持续演变的结果,杭州G20峰会以一叶知秋方式折射当今世界经济演变大势的特征内涵。回顾G20峰会产生的历史渊源与八年运作发展过程,对于理解21世纪全球经济重组变革特点,观察G20杭州峰会的影响与意义,都具有认识启示。

  一、从G4到G20

  G20首脑峰会始于2008年底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际,然而G20财政部长对话机制早在1999年就由西方G7峰会主导创建。如进一步追溯G7峰会、G5峰会及更早“图书馆集团”或G4产生,则需要将观察视野延伸到上世纪70年代初年的特定历史背景。布雷顿森林体系最初架构崩解后,西方主要工业国对创新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式的需要和努力,构成后续变化的历史起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G20峰会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