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祁斌:文明的冲突与挑战

2016年09月12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911事件”过去了15年,文明的冲突未能走向缓解,人类似也未能真正走向宽容,诸多矛盾反有激化的趋势,世界在更大的混乱中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编者注:本文成稿于15年前“911事件”后的第4天,作者根据座谈即席发言整理而成,原文题为《文明的冲突与资本的命运》。“911事件”的本质是文明的冲突与挑战,也使世界第一次不得不正视恐怖主义。15年过去,危机仍未消散,挑战更加艰巨。

  (2001年9月15日)世贸中心危机(后被称为“911事件”)发生了几天,这个事件是个很大的事情,过去这几天我们都被迫去思考很多的问题,我与很多朋友作了交流,也和仍在美国的同学通电话聊这个事。虽然这个事情或许现在我们在中国感受不够强烈,但这对世界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必然也对中国有近期和远期的深刻影响。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这不是一个单纯针对美国人的事件,而是一个值得全人类进行集体反思的事件。我想来想去,觉得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这个事件永久地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世界和时代。以前我在华尔街高盛工作的时候,我的办公室就正对着世贸中心的大楼,差两条街,我每天都看到那个楼,很多时候中午还与朋友在那里一起吃饭。你无法想像,那么巨大的两个楼,还有成千上万人就这样消失了,这种感觉是很恐怖的。或许曼哈顿整个金融区也许就因此而衰退了,谁还敢在那里工作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