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保增长保过头

2016年09月30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经济增长6.5%以上的托底目标已经大大超过,如果再加大保增长措施,只会加剧房地产泡沫和宏观整体杠杆,不利于控制金融风险和供给侧改革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日宏观经济数据趋好,亮点颇多。8月工业利润、煤价和货运价格反弹,房屋销售、发电量等数据强劲,显示中国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可能比预想的要好不少。同时,对比去年的情况来看,在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支持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推动下,今年不少经济指标也比去年有显著好转,显示今年经济运行要明显好于去年。考虑到去年官方GDP增长数据已经达到6.9%,如今的经济增速理应更高,而不是官方数据显示的更低。这意味着官方宏观经济指标偏低,给宏观经济决策带来干扰,即保经济增长6.5%以上的托底目标已经大大超过,如果再加大保增长措施,只会加剧房地产泡沫和宏观整体杠杆,不利于控制金融风险和供给侧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