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业年金入市的真相与影响

2016年10月14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职业年金入市后,要形成一定规模仍需一个过程,但无论职业年金将来规模有多大,其规范运作与普及,都将倒逼中国企业年金加速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职业年金入市究竟能给资本市场带来多大的资金增量?有人预测三五百亿,有人预测万亿,更有人预测两万亿,当然,这些预测更多只是炒作,缺乏科学的依据。

  2016年9月28日,人社部及财政部正式发布《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意味着,自2014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职业年金制度又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与企业年金相比,职业年金对资本市场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正面效果与影响。

  职业年金制度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改革的重要成果。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必须强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同时设立职业年金制度。众所周知,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同样属于补充养老金制度,但企业年金早起步25年,不过,25年来我国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仍很窄,参加率也很低。截至2015年底,企业年金计划覆盖职工仅有2300万人,企业年金结余基金仅为9625亿元。由此可见,在我国企业推广企业年金制度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