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7背后的狡黠和犹疑

2016年10月17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弃守6.7只是表面现象,背后反映了央行和市场的狡黠和犹疑。但最关键的一点是,预期是不断自我强化的,贬值和贬值预期也会形成螺旋式的重复反馈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国庆期间,伴随着再次泛起的升息预期,美元开始走强。央行在国庆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将人民币中间价开上了6.7008的位置,这不仅击破了市场认为的6.7的重要心理关口,也让很多人开始担忧人民币即将开始新一轮的贬值——一时间,阴谋论甚嚣尘上,很多人担心人民币一旦加入SDR,政治任务已经完成,因此贬值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很难说这些观点不成立,因为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表明,中国还是面临着资本流出的压力,央行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但外汇储备毕竟有限,同时也不可能全部用于救急,因此有管理的缓慢贬值,可能是央行眼下能够选择的最好策略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