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胜选,人民币为何加速贬值

2016年11月18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美国经济转好一定程度上与货币政策依赖有关,且加息和美元走强一定程度透支市场预期。明年美元上涨势头可能不如今年年末,波动会有所加大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后,人民币开启了对美元快速贬值的态势,让市场颇感意外。毕竟大选前不少预测认为,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最终选举结果对人民币走势影响有异,普遍认同希拉里当选或使人民币贬值,而特朗普当选对人民币汇率有利,原因是特朗普缺乏政治执政经验且奉行反全球化施政纲领,一旦当选会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促使美元指数回落,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然而,笔者在11月1日《美国选举无碍人民币贬值趋势》文章中却预判,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今明两年人民币贬值压力都会存在。原因在于特朗普早前曾就美联储在加息一事上迟迟按兵不动做出强烈批评,上台后加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同时,避险需求与特朗普减税、增加基建支出的承诺也可能短期内支持美元,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当时笔者预测人民币今年年底贬到6.8,明年年底贬值到7.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