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校园欺凌,不要忘记“熊孩子”背后的家长

2016年12月13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一对问题父母或者一个问题家庭。在对“熊孩子”惩处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对熊孩子的父母给予警示,采取惩戒措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中关村二小一个10岁学生遭遇同学“欺负”引发的舆情不断发酵,事件的具体原委曲直,估计各方描述都有出入,家长精湛的文笔在成功引起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很多质疑。我们很难还原最完整真实的情况。但有一点是很明确的,“校园霸凌”再次引起媒体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毋庸讳言,校园学生之间的“欺凌”是一个普遍现象,并不会因为是哪种社会制度、哪种教育体系而有所不同,或者不存在。人是复杂的社会群体,在一个群体中经常会出现类似社会现象,如部队中老兵欺负新兵,地痞无赖欺压乡邻一样。只是孩子是一个特殊群体,其对这种事情的处理与承受能力都非常有限,同时,他们也处于成长的特殊阶段,欺凌现象非常容易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对被欺孩子的性格与心理健康造成直接影响,甚至酿成严重的后果,因此,该问题历来备受各个国家的关注与重视。我国教育部日前刚刚发文,专项整治校园欺凌与校园暴力现象,就是这个原因与背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