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天少吸PM2.5的上中下策

2016年12月20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所有的采暖节能率超过90%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都安装了新风机。在中国,这种节能且健康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已经在河北、黑龙江等省出现。北京现在一幢也没有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中国北方又迎来一次连续雾霾天气。这个冬天,像这样的连续雾霾天,不知还有多少?

  在发生严重雾霾天时,大气中的污染物特别是PM2.5对人们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已经是众所周知、毋容置疑的事实。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消除雾霾天,尚须若干年(这也是作者目前的主要工作)。但在这几年大气环境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善,在雾霾降临时人们不可能憋着不呼吸吧?因此,雾霾天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就是重要的权宜之计。为此,作者愿将工作和生活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总结出来供大家分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雾霾威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