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祁斌:寻找改革与繁荣的动力

2016年12月30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代化进程的核心是规则的清晰化和透明化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对其在2014-2016年间推动的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审核制度改革实践所进行的总结。文章探讨在中国当前阶段,如何为广大干部深化改革和简政放权建立起正向的激励机制,从而为“后30年”的繁荣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作者时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

  在改革开放30年中,中国有一大批企业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融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实践中,由于政策的不连续性和监管边界的不确定性,加之国际上也没有成熟的先例可以参照,境外上市过程中存在审核程序和链条冗长、审核事项多、不确定性高等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大力推进审核制度的改革,将实际平均审核时间减为5天,审核要求及流程全部上网,实现全透明,为上百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赴国际市场融资的便利,也使得香港市场在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夺得全球市场IPO冠军。本文试图从这一改革中提炼和总结出一些普遍的规律,为各个领域中的市场化改革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为中国经济“后30年”的繁荣提供激励机制和持续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