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河北霾从何来

2017年01月11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一点是肯定的,现在大气中浓度如此之高的PM2.5这样的微小颗粒物,绝大部分是由于化石能源的燃烧产生的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序言

  从2015年开始,就河北省提高能效和大气污染治理,中德开展了一项合作研究。我有幸作为这个项目中德双方专家团队的协调人,从始至终参与了这项工作。本来,我不想现在就公开前一段工作中的所见所闻,而是希望通过即将开始的示范工程向社会提供具体的治霾实践和经验。但是,从2016年底至2017年初京津冀接二连三的几场大霾,严重地影响了所有人当地人的健康,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使得人们对大气污染的来源、治理方法、治理速度……、……等等,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一时之间众说纷纭,甚至出现了很多离奇的说法。因此,我觉得有必要把我们工作中得到的一些信息和结论与公众一起分享,以利于公众了解大气污染的问题,也以利于公众理解和支持现在正在开展的治霾工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