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

2017年01月11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上世纪日美贸易摩擦发现,如果贸易战不可避免,一定程度上开放市场似乎是个积极表态;中国应该避免通过汇率大幅波动来调整贸易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来随着中美贸易强硬派人士加入特朗普团队,2017年1月底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贸易前景似乎更加难料。笔者2016年12月1日在财新专栏发表《警惕特朗普冲击》一文时已经判断,国内舆论对于特朗普冲击并未有充分预期,而在笔者看来,凭借“让美国再次强大”口号胜选的特朗普上任后对中国未必有利,需要警惕其冲击。

  特朗普组阁提名不少对中国强硬的“鹰派”人士,特别是提名曾出版两部专著专门抨击中美贸易关系、并支持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彼得•纳瓦罗新组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凸显了日后中美贸易关系可能出现的紧张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