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久违的贸易逆差说明了什么?

2017年03月13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月出现了3年来的首次贸易逆差,但并非长期趋势,不意味人民币会贬值加剧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今年2月份中国贸易数据令人大跌眼镜。不仅出现自2014年2月以来的三年首次贸易逆差91.5亿美元,而且出口与外汇储备数据与1月份趋势出现背离,给理解当前外贸形势与汇率变动增加难度。久违的贸易逆差说明了什么?出口弱而进口强的背后又有何意义?

  在笔者看来,2月份贸易逆差的出现主要与以下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中国内需的强劲复苏,尤其是基建投资旺盛,带动进口需求同比大幅改善。可以看到,以美元计价的2月份中国进口同比增速大增至38.1%,比1月份提升21.4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