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美元周期接近顶点

2017年04月10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美元延续前两年持续大幅攀升的概率不大,今年大概率是95-105之间震荡的局面,明年甚至有可能走弱
笔者认为,美元指数或已经接近本轮周期的顶点,预计今年美元大概率在95-105之间震荡,很难突破110。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美元周期历来与全球金融市场联系紧密。细数过去40余年每轮美元涨跌,都引发了同期全球资本流动的加剧。回顾当下,美元指数自2014年强势上涨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5%,而从2009年前期低点反弹以来,也已经经历了近7年的整体上涨周期。一般来看,历史上美元走强或走弱阶段平均为6-7年,但去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英国脱欧事件的出现,延长了本轮美元上涨周期,推动美元继续走高。

  展望未来,伴随着特朗普新政受阻,欧元区经济有所改善且政治不确定性有所降低。笔者认为,美元指数或已经接近本轮周期的顶点,预计今年美元大概率在95-105之间震荡,很难突破110。美元强势态势的趋缓,对防范人民币大幅贬值与资本大规模流出有利。在外部经济环境趋好的背景下,中国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抑制房地产泡沫与去杠杆等应该把握较好的外部时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