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交易”褪色 金融市场走向何方

2017年04月11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特朗普的政策扰动减弱,基本面的因素重新成为主导,其中两个政治因素和一个经济因素最为重要
一季度全球市场普遍录得“开门红”,其中,弱美元和再通胀成为了主线,两个看似有些矛盾的主线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政策内在的矛盾性。东方ic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一季度全球市场普遍录得“开门红”,其中,弱美元和再通胀成为了主线,两个看似有些矛盾的主线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政策内在的矛盾性,一方面是贸易保护主义下对弱势美元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是税改法案、基建刺激计划催生市场对于未来再通胀的预期,可以说,其政策天平的摆向决定了市场短期的相对走向,但无论如何,“特朗普交易”都是今年开年至今全球金融市场交易员们关注的主线。然而,向前展望二季度,由于医改法案的受挫,特朗普总统的政策执行力度开始被市场怀疑,“特朗普交易”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会短期弱化,交易员们需要更多关注经济的基本面,货币政策的分化和货币周期的拐点可能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因素。此外,两个政治因素也将持续发酵,民粹主义势力的崛起仍然在困扰欧洲,中美最高领导人4月的会晤也将为两个世界大国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双边经贸关系走向定下基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