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入家护理的成长“天花板”

2017年04月20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入家服务公司来说,支付方控制价格意味着他们的利润空间会变薄,只有通过成本收缩才能保持原来的盈利空间。这对于入家服务公司将是严峻的考验,其成功与否取决于两点:控制成本与扩大病人量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特约作者 孙雯艺)从多个国家的分析来看,入家护理都是护理服务板块最受支付方欢迎的方式,大部分护理需求都可以通过入家护理解决,机构护理的价格昂贵,更适合有重度护理需求的人群。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我国台湾地区,护理的支付方都明显导向入家护理。

  在美国,入家服务的主要支付方是针对退休人士的联邦保险计划Medicare,支付比例均达到70%以上,其余的支付来源包括针对低收入人群的Medicaid和一部分个人自费或商业保险付费。美国的入家服务市场非常分散,没有一家单独的公司的市场份额超过6%。入家服务公司有明显的地方性特征,通过与当地的医院、社区、养老机构、政府机构合作,建立获取病人的渠道,这种渠道非常本地化,因此入家服务公司大部分是区域性的。大型的入家服务上市公司的扩张主要靠兼并当地的入家服务机构来进行,但由于市场极其分散,地方性发展的特征非常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