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委外的前世今生:趋势已成,需控杠杆

2017年05月02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涌向债券和权益市场,是低利率和信贷需求萎缩的条件下,银行赚取利差的必然选择。这些表外业务高杠杆、对利率更加敏感和易受资产价格波动的影响,一旦全球或中国重新进入加息周期,银行业危机就会周期性爆发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近期股市和债市持续波动,原因之一就是监管当局对银行委外业务持续施压,意图降低银行体系内的杠杆比率。

  银行委外业务,也称为委托投资业务,指银行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人,由外部机构管理人按照约定的范围进行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模式。从投资范围来看,一般商业银行自营类委托资金投资范围主要以货币市场类及纯债类资产为主,理财类委托资金的投资范围一般还会加上债券基金、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品,部分针对高端客户发行的银行理财类委托资金的投资范围还可以扩展至包含混合类基金、股指期货、甚至个股类在内的权益资产。截止2016年年中,理财总规模达到26.28万亿,不到2年的时间里,规模几乎翻倍,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规模增速更是超过10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