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为什么不吃螃蟹

2017年05月11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香港查出大闸蟹中有超标二噁英已经过去半年,内地仍然没有将二噁英含量作为螃蟹的卫生检测指标
螃蟹主要靠捕食其他小型动物(鱼、虾、蟹、田螺等等)、动植物(鱼、虾、蟹、水草等等)的尸体,以及底泥上的有机碎屑为生。视觉中国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三年多以来,我没有吃过一只螃蟹。遇到有人请客点螃蟹时,我总是礼貌地谢绝:“我吃螃蟹过敏。”其实这并不是我不吃螃蟹的真正原因,而是从个人的专业经验得出的判断,在此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螃蟹主要靠捕食其他小型动物(鱼、虾、蟹、田螺等等)、动植物(鱼、虾、蟹、水草等等)的尸体,以及底泥上的有机碎屑为生。

  众所周知,二噁英是毒性很高的污染物和高危致癌物。二噁英有一个特点,就是易溶于油,难溶于水。带有二噁英的颗粒物一旦落到湖泊和水塘的水底,由于水的流速低,很难将底泥冲走,而二噁英又难溶于水,如果从空气中不断地沉降含有二噁英的颗粒物,则二噁英就会在水底累积。螃蟹吃水域底泥的有机碎屑时,也将底泥吃到肚子里。底泥中的二噁英进入到螃蟹的肚子里后,就溶入到螃蟹肚子里的脂肪中,因为二噁英溶于油(包括脂肪)而不溶于水,于是进到螃蟹肚子里的二噁英就再也出不来了,并且不断地累积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