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去杠杆下的增长拐点初现

2017年05月15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关政策虽然难免短期内冲击经济,但利在长远,唯一需要关注的是注重政策的协调,避免无序去杠杆的发生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继一季度中国经济开门红之后,4月伴随着政策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主要宏观增长指标如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进出口等都出现下滑。同时,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新开工出现回落的背景下,4月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已经迎来拐点。

  4月经济下行其实符合笔者早前对于今年一季度是全年经济高点的判断。今年中国经济与2010年下半年有相像之处,彼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房地产政策同时趋紧使得当年经济比2009年有明显回落。而今年决策层加大了金融去杠杆的力度,特别是在4月底政治局会议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部署之后,多部门纷纷采取行动响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