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持新规重挫玩资本、玩股权游戏

2017年05月31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A股“散户市”格局下,监管层必须对大股东及特定股东的减持行为实施最严厉的约束与监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近年来,A股市场出现了不少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公积金大比例转增股本的乱象,例如,10转增10,10转增20,10转增30;同时,上市公司随意、任性定向增发,“定增+并购”行为变得更加放肆、猖狂不羁,有些上市公司IPO定价5元,上市半年后就开始定向增发,增发价格高达三四十元。试问,这些上市公司大比例转增股本、“任性”定向增发,底气何存?动机何在?它们是否存在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的嫌疑?

  据统计,2016年A股市场共有227家企业完成IPO, IPO募资总规模仅为1498亿元,同年共有587家A股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定增再融资规模却高达1.55万亿元,相当于全年IPO募资总规模的10倍以上!这就是定向增发的任性与疯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