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服务行业连锁复制没那么容易

2017年06月05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医疗服务行业的连锁复制具备自身明显的特点,很难照搬其他行业的扩张模式,其中对于速度和时机的把握尤其困难,这将最终考验投资者的决策能力
医疗服务的专业性从根本上制约了整体服务能力的统一性,从而最终限制了快速连锁扩张的道路。在中国以公立为主导的医疗服务体系下,核心的专业服务者更是稀缺资源,这对希望建立类似快消行业的连锁模式具有极大的挑战。图/视觉中国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特约作者 孙雯艺)连锁复制在很多行业是增加规模、造成品牌集中推广效应的重要手段,不过在医疗服务这一重资产重资源领域,连锁战略的应用可能造成截然不同的效果,投资者必须从三个方面来考虑是否要连锁化以及怎样连锁化。一是连锁的范围,二是连锁的复制规模,三是连锁的速度和时机。

  医疗服务归根结底是一项实体服务,虽然移动互联网带来一系列技术上的革命,但对于医疗服务来说,技术是辅助手段和工具,无法颠覆医疗服务实体操作的本质,医疗服务的连锁扩张无法像互联网那样以虚拟手段进行,同时突破地区的限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