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全球商业有何影响

2017年06月0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政府即使再放松环境管制,也不可能退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污染肆虐的美国,美国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回调空间相当有限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协定。图/视觉中国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特朗普说,《巴黎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而让其他国家受益;美国将重新开启谈判,寻求达成一份对美国公平的协议。在宣布决定之前,特朗普已经在G7峰会放出风声,引起各方关注,因此6月1日的这一表态,只是靴子落地,并没有出乎很多人意料。

  特朗普这一决定延续和强化了其特立独行、单边主义的施政风格,也进一步突显出特朗普领导下的这一届美国政府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极其消极的态度。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并非这一届美国政府第一个与商业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的决策,今年2月特朗普已废除了一项石油和天然气业信息披露规定(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第1504条)。预计特朗普未来还会推动更多政策,把美国拽离商业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