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规来了,哪些人炒股会被红牌警告或劝退

2017年06月19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新规标准,大多数股民应属于普通投资者,他们必须接受投资者适当性管制要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将不再是一句空话。由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这意味着与欧美发达国家一样,在中国,股民炒股也有了准入门槛,或被券商警告,或者被劝退。

  其实,早在2009年,针对创业板的推出,中国证监会就制定了A股市场第一个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标准;随后,金融期货、融资融券、新三板(股转系统)、私募基金及各类资管等市场、产品、业务都设置了相应的投资者准入标准。然而,这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标准相互独立、各自为政,并且由于这些标准制定仅注重投资者准入门槛设置,并未真正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法定义务和责任,最终导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标准形同虚设,无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所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也就成为了一种口号或摆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运营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