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风险会是下一只“灰犀牛”么

2017年08月02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环境风险正在不断积累和酝酿。这只“灰犀牛”不仅影响经济,也影响金融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最近“灰犀牛”很火爆。

  起因是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及“灰犀牛”。文章说,我们“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灰犀牛”,以前只知道“黑天鹅”。于是我专门去找原著——米歇尔·渥克(Michele Wucker)写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翻了一下。作者在2013年最早提出“灰犀牛”的概念,2016年4月出版的这本书,系统地阐述了“灰犀牛”的理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