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鸣】家长要不要打孩子?

2017年09月04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孩子的教育,一定是先严后松,逐渐放开。如果小的时候不立规矩,长大后就收不住,立不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这个话题是永恒的话题,也是永远充满争议的话题。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完全被理论正确所占据,体罚被贴上最落后野蛮教育的标签,一些名人名家也经常说“体罚是最无能的教育方式”,以致国家在法律层面都严格要求,禁止一切体罚以及变相体罚。

  我承认有一辈子不打孩子的父母,也承认有一些没有挨过打也很成功的孩子,但我想说,这些都是极个别的人,没有代表意义、现实意义,对于绝大部分家长,我更想旗帜鲜明地说:当然可以打!但打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体罚与责打(当然,下手太狠,甚至是虐待,超越了我们讨论的范畴,不在此列),都是教育孩子必要的惩戒手段,不应该禁绝,只是,我们不宜轻易去用而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