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确认识ICO的法律风险

2017年09月08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CO所募集的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可以被视为“社会资金”范畴,在司法实践中视作“公众存款”。虚构ICO项目,纳入非法集资的范畴,有充分法律依据
邓建鹏
邓建鹏,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学术研究专长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监管及法律风险防范,出版著作有《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第2版)等,发表相关专业文章上百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建鹏)今年以来,国内以ICO(ICO英文简称Initial Coin Offering)模式,通过首次代币发行,进行区块链项目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早期投资者通过向项目发起人支付比特币或以太币等主流虚拟货币,以获得项目发起方基于区块链技术初始产生的加密数字代币,并期待代币将来在交易机构交易后,价格升值带来巨大潜在收益。ICO原本为正规的区块链创业项目融资带来巨大的便利。

  在2016年以前,中国的ICO尚局限于一个小圈子内,投资人主要是理解区块链技术的专业人士。但自2017年年初以来,由于ICO融资的便利,许多骗子混进来。ICO的融资对象在中国开始由小众渗透至大众市场,大量完全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完全不了解区块链技术的散户型投资者蜂拥而至,幻想一夜暴富。据笔者向区块链专业人士调研,当前高达90%以上的ICO项目涉嫌欺诈,少部分项目虽与欺诈无关,却因早期融资失败,而转向ICO。这两种类型的项目,风险均非常高。因此,ICO已经由助力区块链初创企业融资的高效工具,化身为大量骗子非法集资的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