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秋收季节又到 秸秆焚烧污染如何防治

2017年09月26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秸秆被焚烧的主要原因不是找不到应用的出路,而是秸秆不能被及时地收集、压缩、打捆,因而占用较大的土地面积,在下一季种植期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农民被迫将其焚烧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中秋节就要到了。中秋节是农民收获的节日,也是焚烧秸秆的标志日期。

  10月份,秋高气爽,污染物扩散条件比较好,又没有到采暖季,为何会出现不少重度污染天气?原因很简单,烧秸秆。不是说“由于采取坚决的措施,严防死守,秸秆焚烧已经得到了治理,几乎没有烧秸秆的现象了”吗?是否禁绝了烧秸秆的现象,不仅天知道,PM2.5的监测仪也检测得到!而绝大多数人虽然看不到烧秸秆的场景,却呼吸到了秸秆燃烧产生的PM2.5。

  农作物秸秆在农田里直接燃烧,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大气污染源。由于农作物秸秆在农田里燃烧的温度较低,因此释放出大量的颗粒物,在农田里每燃烧1吨农作物秸秆,会释放出几百克至几公斤甚至超过10公斤的颗粒物。全国每年产出农作物秸秆几亿吨,如果有50%的秸秆在农田里焚烧,就会产生超过几十万吨的颗粒物。由于燃烧时间主要集中在夏收和秋收后总共只有几周的较短时间里,因此如果气象条件不好,秸秆燃烧产生的烟气温度低,烟气中的颗粒物较多,就会造成短时间内严重的空气污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