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标普:“降级中国”潮流中的迟到者

2017年09月26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察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的态度,标普这样评级机构的态度只可作为参考,只有真金白银的“资本选票”,才是最可以信赖的根据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当国内的经济学家在为中国是否已经进入“新周期”争论时,海外却传来不同的声音,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时隔18年后第一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似乎“降级中国”(Downgrading China)再一次成为热潮。但整体上看,标普的评级调整不够动态,对杠杆的结构研究并不细致,对中国主权信用的评价也不够全面。历史上,标普等评级机构的评级调整也往往滞后于实际经济周期的变动。虽然短期看,标普的“降级”可能影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但长期看,中国政府近期在相关领域改革的尝试将会逐步得到证明,未来标普这一次“迟到”的降级也将被中国经济增长的触底反弹而证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