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业需要“升级版”改革开放

2017年10月10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中国的银行业并不怕银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反而是欢迎开放。因为开放能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特别是建立有效监管体系
刘晓春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曾任浙商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研究所《浙江农村金融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国际业务部信贷科科长、国际业务部信贷部经理、营业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春)商业银行期望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与十多年前不同,现在谈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不会有“狼来了”的声浪了。然而,外资银行进入,会对中国银行业的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金融业是一个相当特殊的行业,尤其是银行业。一个商品、一个商业行业,如果有一定的优势,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很容易占领甚至主导整个市场。银行业的市场,是受强监管的市场,一个新进入者没有政府的背书或强权的支持很难成为市场主导者。在这个领域开放,我们要清楚进入者的目的和意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