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M2.5祸首:大气中这么多硫酸盐颗粒物从哪来

2017年10月17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现在的主战场只有两个,一个是大幅度去除湿法脱硫排放的硫酸盐,第二个主战场是冬季散煤采暖的烟气治理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原来,大气中的PM2.5(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自于化石能源燃烧直接产生的颗粒物,罪魁祸首是燃煤。

  但是,现在专家和环保部门都确认,硫酸盐颗粒物已经成为PM2.5中的第一大组成部分。在非采暖季,硫酸盐颗粒物在大气PM2.5中的比例平均为2/3左右;而在采暖季,硫酸盐颗粒物在大气PM2.5中所占的比例平均为1/3左右。但化石能源燃烧并不直接产生硫酸盐,那么,大气中这么多的硫酸盐颗粒物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